close

烏魚子保存.jpg

烏魚子保存 烏魚子過期可以吃嗎 烏魚子變黑 一口烏魚子要冰嗎 烏魚子保存期限 烏魚子要冰嗎 烏魚子保存期限多久 烏魚子真空常溫保存 烏魚子壞掉怎麼看 烏魚子可以放多久 烏魚子冷藏可以放多久 一口烏魚子保存方式 烏魚子冷凍變色 烏魚子英文mullet roe 烏魚子要如何挑選?

小時候能吃到烏魚子就是過年的時候了,以及喜宴辦桌子/吃桌子有的菜色,通常都是在第一道冷盤中的一道菜,在以前烏魚子算是昂貴的食物,我特別喜歡吃所以大人總是多拿幾塊給我,(小時候喜宴中我最喜歡大概就2,3道菜,除了烏魚子外就是稱為大豐肉的肥肉,但是每次吃完這道菜就會非常不舒服,長大後才知道是味素/味精造成的)。

烏魚子,是台灣人過年時闔家夜桌餐桌上的必備佳餚,因為算是不便宜的食材,有時也是送禮的選擇,因此可能不少家庭都不會馬上吃/或不常在吃,一放冰箱可能就是好幾年了。

一名網友在冰箱翻出1片用報紙包好的烏魚子,打開一看~竟發現外觀已呈黑綠色,而且已過期10年了,這....「天呀!!這黑嚕嚕的烏魚子還可以吃嗎?」

不過,有內行人透露,黑色烏魚子俗稱「血子」,比一般更值錢。

「在冰箱冷藏的九年烏魚子,請問還能吃嗎?」

原PO在臉書社團「爆廢公社」分享照片,只見裝在真空包內的烏魚子有別於市面上常見的產品,外觀並非一般的金色或琥珀色,而是從上到下都呈黑綠色;更驚人的是,網友仔細看了一下保存期限,赫見該片烏魚子已過期長達9年,雖然都有冷凍保存,食安問題仍令人擔憂。

畫面掀起熱議,大批網友忍不住驚呼「你不說是烏魚子,我還以為是中秋木炭呢」、「感覺它發霉了」、「別騙我,這是鞋墊」;

另有老饕透露,黑色的烏魚子並非發霉或變質,而是俗稱的「血子」或「黑子」,是最頂級的烏魚子,指「血子稀少珍貴,雖然血腥味較重,但印象中營養價值是黃金色烏魚子的好幾倍」。野生烏魚的卵顏色,若是呈現比一般黃色或橘色的烏魚子還要黑,甚至是漆黑色,就是俗稱「血子」或「黑子」,數量相當稀少。

 

本文將告訴你珍貴的烏魚子總是想等到特別的日子大家一起享用,但經常放著放著,就忘記它的存在。

等到哪一天突然想起,打開冷凍庫,烏魚子不是變黑就是乾巴巴的,這片烏魚子過期的烏魚子還可以吃嗎?(外包裝上的保存期限)、烏魚子可以保存多久的時間、如何判定烏魚子變壞了,以及如何延長烏魚子保存期限。

珍貴的烏魚子總是想等到特別的日子大家一起享用,

到底這要怎麼保存比較好,能夠保存多久呢??。

怎麼看烏魚子有沒有壞掉?

烏魚子有保存期限嗎?

烏魚子變色可以吃嗎?

烏魚子真空包裝可以放多久?

冷凍烏魚子要如何解凍?

黑色烏魚子到底能不能吃?

烏魚子要如何挑選?

烏魚子料理又該怎麼處理才好吃呢?

烏魚子一天能吃多少?

什麼人不能吃烏魚子?

 

什麼是烏魚子・烏魚子英文

了解什麼是「烏魚子」前先來學習一下烏魚子英文,mullet roe ,mullet [ˋmʌlɪt] 就是這種魚的名稱,正式名字是鯔魚

roe [ro] 就是魚卵, 魚子

烏魚子英文例句

The grey mullet roe is a processed food that has been salted and dried. 烏魚子是用鹽醃製後乾燥的加工食品。

The grey mullet roe is often used as a gift. 烏魚子經常被當成禮物。

The grey mullet roe produced in Taiwan has good quality. 台灣生產的烏魚子有很好的品質。

The grey mullet roe is an important economic product of Taiwan. 烏魚子是台灣重要的經濟產品。

The grey mullet roe has different colors such as red, orange and even black. 烏魚子有紅色、橙色甚至黑色等不同的顏色。

The grey mullet roe is usually stored in the vacuum packed. 烏魚子通常使用真空包裝。

The grey mullet roe produced in Taiwan is usually salty. 台灣生產的烏魚子通常是鹹的。

Some people dare not eat grey mullet roe. 有些人不敢吃烏魚子。

There are many ways to eat grey mullet roe. 烏魚子有很多種料理方式。

Marinate fresh grey mullet roe in salt water to remove the fishy smell. 將新鮮的烏魚子泡在食鹽水裡醃漬可以去除魚腥味。

 

什麼是烏魚子・

「烏魚子」,日本視它為三大珍饈之外,遠在東西交界的土耳其人也有吃烏魚子的傳統,接著來到歐洲國家,都會把烏魚子作為招待客人的上等食材,烏魚子更是法國、義大利老饕的高級食材。

烏魚子是一種食材,通常指魚類的魚卵。

它來自於烏魚(學名:Sardinops melanostictus),是一種小型鯡科魚類,也被稱為柴魚、烏魚等。

烏魚,學名(Mugilcephalus)又名鯔魚,是一種廣鹽、廣溫、適應性強的魚種,亦屬季節性的洄游魚類,廣泛分布於熱帶、亞熱帶及溫帶海域。

而烏魚聞名遐邇的原因,是因為從母魚卵巢中取出製成之烏魚子,其營養價值極高,富含蛋白質、脂肪、維生素和礦物質,堪稱魚卵中的極品,每尾母烏僅有一副卵巢可做成烏魚子;

另外,去卵母烏(即烏魚殼)、烏魚鰾亦廣受民眾歡迎,為漁民帶來豐厚的年終獎金,因此烏魚亦有海中「烏金」之美稱。

臺灣烏魚子之來源主要有天然烏魚及養殖烏魚。

烏魚子是一種非常珍貴和受歡迎的食材,特別在日本料理中被廣泛使用。

烏魚子的味道鮮美,具有豐富的魚香味和鹹味,口感細膩且綿密。

在日本,烏魚子通常被用來製作料理或作為壽司的填充物,也可用作裝飾,增添美感。

除了日本,烏魚子在其他亞洲國家和地區,如韓國、台灣等,也廣泛用於料理中。

值得注意的是,烏魚子是一種生魚片,因此在食用時必須確保它的新鮮度和品質,以避免食品安全問題。

此外,由於烏魚子具有高鈉含量,過量攝取可能不利於健康,因此食用時應適量享用。

烏魚子,是指一種以已孕的烏魚卵巢統稱「烏魚子」,是鹽漬後乾燥的水產加工食品。

野生烏魚的卵顏色若是呈現成比起一般黃色或橘色的烏魚子還要黑甚至是黑色,就是俗稱「血子」或「黑子」。

市售烏魚子約有幾種來源:

  • 野生烏魚的烏魚子 : 為冬至前後,烏魚順寒流洄游而下所捕獲野生母烏魚,取魚卵後製成。(品質好、 價錢高,可惜產量不穩定。)
  • 養殖烏魚的烏魚子 : 約11月份起,養殖3至4年烏魚,魚卵夠大才能製作烏魚子,經養殖業者確認魚卵成熟度後,整批收成取魚卵後製成。
  • 中國大陸產的烏魚子 : 過去中國並不流行食用烏魚子,受到電視節目報導,近年來中國大陸也會捕捉迴游烏魚,取卵製成烏魚子。
  • 巴西或美國進口同屬不同種鯔魚卵巢製成的烏魚子 : 由於非新鮮直接製成烏魚子,口感與色澤都會有所差異。
  • 坊間有謠傳用豆仔魚製成烏魚子,實際上因豆子魚體型小,取出魚卵量少,一般都是拿來生煎或煮食,製成烏魚子尺寸太小,無法銷售。
  • 另外日本琉球沖繩也有製作烏魚子的傳統,也是琉球的名產,但是產量還是台灣為大宗。

烏魚子加工

將捕獲的雌性烏魚開肚後取出其卵巢,漂洗乾淨後以食鹽餣漬脫水去腥,然後經過曝曬、陰乾程序即可。現在也有採用機器烘乾的方式。

烏魚子的加工程序看似簡單,但實際操作並不容易,鹽的用量過多會鹹苦,太少又不行;曝曬、陰乾的控制,全憑經驗,壓的紮實,夠硬夠乾才好吃,不夠乾則易發黴變質。

現在台灣有些烏魚子採用真空包裝,目的就是使原本容易發黴變質的烏魚子,能夠長期保存。

烏魚子的加工過程:

嚴選野生海捕烏魚子↓綁線清洗↓去血↓鹽漬↓脫鹽↓壓平整形↓曬乾↓成品

烏魚子品質:

(上等烏魚卵-烏魚子)

(中等烏魚卵-半油子含有部分油脂)

(次等烏魚卵-油子油脂含量過高)

去血除腥:用硬幣或湯匙將烏魚子血管中的血液,完全壓出,血液去的越乾淨烏魚子製作成品時也較無腥味。

烏魚子鹽漬:用鹽來製作烏魚子脫去魚卵上的水分,鹽分控制成就烏魚子品質關鍵、烏魚子含有高蛋白,用鹽醃漬來抑制腐敗。

鹽漬時間過長:烏魚子死鹹、鹹苦鹽漬時間剛好:美味來源

鹽漬時間過短:烏魚子容易腐敗(酸化)

鹽漬重壓:將食鹽均於散佈於每片烏魚子,在層層置於木板上,壓製成形。

脫鹽清洗:烏魚子經過一段時間的醃製後,需再將烏魚子上的鹽,用清水輕輕的沖洗掉,再進行下一道工序

醃漬後要將鹽巴沖洗乾淨整型修補:烏魚子經過前面幾道工序後,再以人工的方式且乾淨細嫩豬腸修補烏魚子上面的小破洞,避免魚子進行重壓後滲透出來。

清洗過後將烏魚子進行美容修補

石頭重壓:烏魚子重壓需要一層棉布、一層烏魚子、一層木板後再用石頭加壓,烏魚子經過不斷的重壓,累積多年的經驗,才能壓製出香Q、紮實的烏魚子

反覆曝曬:修補過後的烏魚子必須經過陽光曝曬、吹風的過程,需日曬9到15天依照烏魚子大小時間上的熟成與硬度的調整

天然曝曬-剪真空包裝:處理好的烏魚子,包裝過程全程使用真空包裝技術,確保每片魚子的品質,最後再送至冷凍或凍藏室保存。

 

 

【肉粽冷凍/冷藏可以放多久】粽子放冷凍就不會壞!?吃不完怎麼保存?(專家曝5狀況判斷粽子是否壞了別吃)

 

烏魚子營養・

烏魚子挑選.jpg

烏魚子營養

烏魚子含有豐富的維生素A、B群、E、銅鋅、蛋白質及脂質,而蛋白質所含之各種必需胺基酸都很好,脂質含多量高度不飽和脂肪酸如 EPA 與 DHA。

烏魚子含高量的蠟酯是造成烏魚子吃起來有特殊嚼感的主因~

中醫認為, 烏魚子疏通女性月經、催乳、調經。其具有補脾益腎、滋陰養血的功效。

具有很好的預防掉髮的作用。

由於烏魚子是用雌性烏魚產的卵做成的食物,食用烏魚子對青少年的智力發育有很大的促進作用。

然而為了避免含鈉過多對人體造成負擔,盡力排除過多的鹽分使用,以確保每付烏魚子都能美味又健康。

烏魚子過期可以吃嗎・烏魚子烹調

烏魚子的烹調方法,就是用烤──烤得恰熟,過熟則失去黏性,烏魚子在嘴裡變得粒粒分明、口感欠佳。

烤的方法很簡單,先用金門高粱酒浸泡烏魚子約3分鐘後,利用高梁酒含的酒精成份點火,烤完一面之後再烤第二面,全程約6~10分鐘,這樣烤出來的烏魚子正好恰熟,口感最佳,還帶濃郁酒香。

另外方式則用去膜後用米酒浸泡3分鐘後,以噴槍直接烘烤兩面微焦,產生香氣,待冷卻後,切片食用。

這樣的烤法外焦香內軟嫩,酒味可去掉烏魚子的部分腥味,轉換成入口香氣會更好入口。

整片烤後切片後搭配青蒜加上一小片白蘿蔔/蘋果/水梨或棗片,可增加入口的濕潤度與果香,切記搭配的水果甜度不能太甜,太甜的蘋果梨子棗子搭配烏魚子會把烏魚子的味道蓋住。

目前業者因為一般消費者不大會料理烏魚子,也推出已經烤好的一口烏魚子等產品,消費者可以購買後直接打開食用,省去料理的步驟。

烏魚子料理好吃的祕密

1.高粱酒、白酒香烤:將烏魚子兩面蘸勻高梁酒或白酒後,以夾子夾起直接在火源上烤約20~30秒,不需要烤太乾,烤到有油脂出現並有焦香味即可。

2.米酒香煎:熱鍋後加入米酒和烏魚子,以文火慢煎,讓米酒香氣滲入烏魚子,帶兩面呈現金黃色微焦後,即可起鍋。

3.大火油炸:熱好油鍋後,將烏魚子放入鍋內油炸約5~10秒力即起,瀝乾表面油分後即可食用。

食用烏魚子時,可搭配白蘿蔔片、蘋果片、水梨片或蒜白一起食用,味道更加分。

 

烏魚子過期可以吃嗎・烏魚子要如何保存?

烏魚子的保存時間取決於不同因素,包括製作和包裝方法、保存溫度、以及購買時的新鮮程度。

通常,未開封的烏魚子在冷藏狀態下可以保存數週至數個月。一旦打開烏魚子的包裝,其保存時間會大幅縮短。

在開封後,建議盡快食用,以免品質下降。

如果您想要保存已開封的烏魚子,應當儲存在密封容器中,放在冷藏室中,並在幾天內盡量食用完畢。

剛買回來的烏魚子如果還沒有要馬上吃,可以使用報紙、牛皮紙或月曆紙連同真空袋一起包起來,再用塑膠袋密封放冷凍庫保存,可以保存1年

不要讓烏魚子直接受到冰箱的冷風的摧殘,或者直接暴露在冷凍庫裡,容易造成烏魚子在不良的環境下逐漸缺乏水分而產生脆化,也可能造成凍傷而無法食用,且很容易吸收冰箱的味道,讓烏魚子失去特有的口感和香味。

如果買回家馬上食用,可以放在冷藏庫,冷藏保存1個月內風味較佳常溫下盡量於一週內就食用完畢

避免多次解凍與冷藏,容易影響烏魚子品質。

烏魚子的保存方法:

冷藏保存:

開封後的烏魚子應盡快冷藏,放入密封的玻璃容器或塑料盒中。

確保容器密封良好,以防止空氣進入,造成魚子受損。

烏魚子應放在冰箱的最冷部分,通常是冷凍庫的最上層或冷藏室的最底層。

冷藏保存的烏魚子可以保持新鮮和品質約一個月

冷凍保存:

如需長期保存,可以將烏魚子冷凍。將開封後的烏魚子放入冷凍袋或密封塑料盒中,確保包裝完整且沒有空氣進入。

可分成小份量依需求使用。

將標記放入冰箱,以記錄烏魚子的保存日期。

冷凍保存的烏魚子可保存3個月以上,但最好在半年內食用以保持品質。

注意事項:

在保存烏魚子時,避免將它放在溫度波動大的地方,例如陽光直射或爐灶附近。

不建議將冷凍的烏魚子反復解凍和冷凍,因為這樣可能會影響其質量。

使用保存好的烏魚子時,使用乾淨的湯匙或刀子,避免讓手指接觸到魚子,以防止破壞質地。

冷凍烏魚子要如何解凍?

冷凍保存的烏魚子要解凍時,建議可以前一天,從冷凍取出,改放置冷藏庫慢慢退冰12小時,讓烏魚子能夠緩慢退冰,解凍後比較不會有外表濕黏的情況。

盡量不要追求快速使用微波爐或烤箱解凍,會造成外層已解凍,但內層還是冷凍狀態,影響口感。

且使用微波爐解凍,內部的水分迅速變乾,讓其變硬口感變差之外,還可能造成爆炸讓烏魚子開花的現象。

【雞蛋保存期限|雞蛋過期可以吃嗎】雞蛋放冰箱可以放多久,蛋沒冰會壞嗎?雞蛋大哉問(簡單3招判斷雞蛋好壞)

 

烏魚子過期可以吃嗎・烏魚子要如何挑選?

烏魚子挑選按顏色分等級!

烏魚子是過年時常見的年節伴手禮,也是除夕夜餐桌上會出現年菜料理,而這高貴的「烏金」到底該怎麼挑選?

烏魚子挑選小撇步

看外觀,聞一聞

正常新鮮的烏魚子應該呈現琥珀色或深咖啡色,在燈光照射下為暗紅色並且通體透明無雜質,而若發現出現黑色或表面有白色斑點,並發出輕微臭味時,即代表可能已經腐敗或發霉,不可再食用。

看顏色,分等級

烏魚子依顏色不同而有不同的等級之分,最高等級為外觀呈深褐色,油脂成分接近100%,香氣十足,產量也最稀少;

其次為紅褐色,油脂成分80%,香氣高;

第三為橘紅色,油脂成分60%,香氣略低;

第四為橘黃色,油脂成分50%,香氣最低。

摸軟硬,評好壞

購買真空包裝的烏魚子時,可用手輕捏烏魚子試軟硬,正常應為捏起來略硬,若一捏就變形,則代表曬得不夠乾。

若是選購無包裝的烏魚子,可將烏魚子平拿目測,呈直線略硬即代表可購買,若略為下垂且軟嫩,則不建議購買。

 

烏魚子過期可以吃嗎・

黑色烏魚子到底能不能吃?

有一種烏魚子本身就是黑色,那就是我們常說的「血子」。

烏魚在打鬥或捕撈受驚嚇,造成微血管破裂導置流入卵中,味道獨特、腥味較濃,營養價值相對高,受到許多老饕喜愛。

且數量稀少,因此非常珍貴。

但當一般烏魚子放太久,造成烏魚子中的脂肪及有機色素產生氧化,其顏色轉為暗紅色,甚至轉黑,嗅聞時也有輕微臭味,或表面有白色斑點,就表示可能腐敗或發霉,不能再食用。

☆注意重點☆

不是所有黑色的就是血子,在購買前及保存時,一定要再三留意。

建議在良好保存下,盡早食用完畢。

如有輕微臭味或是發霉現象,就不要再食用了。

資料來源:網路

 

烏魚子過期可以吃嗎・Q&A

怎麼看烏魚子有沒有壞掉?

當一般烏魚子放太久,造成烏魚子中的脂肪及有機色素產生氧化,其顏色轉為暗紅色,甚至轉黑,嗅聞時也有輕微臭味,或表面有白色斑點,就表示可能腐敗或發霉,不能再食用。 不是所有黑色的就是血子,在購買前及保存時,一定要再三留意。 建議在良好保存下,盡早食用完畢。 如有輕微臭味或是發霉現象,就不要再食用了。

烏魚子有保存期限嗎?

烏魚子業者:「一般在常溫的方式是3天,一般放冷藏是可以放到1個月,然後冷凍是可以放到一年。」

把烏魚子放在常溫下,結果長了滿滿的黴菌就太可惜了。

食用烏魚子前,該知道的事?

1.退冰:一定要完全退冰再進行烹調處理,並且建議是冷藏退冰,避免導致外層濕黏而影響烏魚子口感,也不建議直接使用烤箱或微波爐退冰,造成外軟內硬,破外口感。

2.剝膜:傳統烏魚子製作時會長時間放置戶外曝曬風乾,基於食用衛生安全考量,建議剝膜後食用。

一口吃烏魚子 常溫可以放多久?

保存方式:請放冰箱保存。 常溫5-7天,冷藏1-2個月,冷凍至包裝所印之有效期。

常溫可保存7天,冷藏保存2個月,冷凍保存1年。

冷凍保存時,須將烏魚子放入紙盒內,或以報紙或牛皮紙多層包裹,阻絕烏魚子與冷風直接接觸。

作為送禮之用時,可以指定在送禮的前一天到貨,收到後放置於常溫,隔天直接送禮即可。

如果是購買一口烏魚子的話,建議放置冷凍保存,退冰15分鐘後再吃口感最佳。

烏魚子一定要冷藏嗎?

如果買回家馬上食用,可以放在冷藏庫,冷藏保存1個月內風味較佳,常溫下盡量於一週內就食用完畢。

避免多次解凍與冷藏,容易影響烏魚子品質。

買來立即吃-> 常溫一週內或冷藏1個月內,盡早食用風味更好。

沒馬上要吃-> 使用報紙、牛皮紙或月曆紙連同真空袋一起包起來,再用塑膠袋密封放冷凍庫保存,可以保存1年。

烏魚子需要退冰嗎?

放置冷藏的烏魚子不需再退冰,可以直接料理,放置在冷凍庫的烏魚子需要取出放置在室溫退冰1-2小時再料理(建議料理前一天先從冷凍庫移至冷藏)。

真空包裝烏魚子要冰嗎?

烏魚子的最佳保存方式烏魚子通常都以真空包裝為主,因此保存方式相當簡單-以冰箱冷凍最佳。

什麼人不能吃烏魚子?

什麼人不能吃烏魚子?患有濕疹、蕁麻疹、痛風、腎髒病、糖尿病、易過敏者等疾病的人忌食。

烏魚子要去膜嗎? 

烏魚子外面的膜是包覆魚卵的卵袋膜,是天然、可以食用的。 早期食用會去膜,可能是因為製作與曝曬等衛生條件不佳,若烏魚子在製作過程嚴格管控衛生條件,就可以不去膜食用。 另外烏魚子是否要去膜,也看消費者食用習慣,有些消費者會覺得若不去膜會影響口感,則可以特別除去此薄膜。

烏魚子一天能吃多少?

不過,烏魚子跟其他卵黃食材一樣,都屬於高膽固醇食物,100公克烏魚子,膽固醇含量就有632毫克,建議一天食用量最好控制在20公克以下,高血脂患者尤其要節制口腹之欲。

 

【大家都在問】洗牙英文怎麼說? 牙醫英文詞彙收藏這一篇就夠了!

arrow
arrow

    wikifoo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